金昌在线网 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
您的当前位置:主页 > 金昌在线网 > 新闻 >

中国气候指数系列发布 气候大数据服务实体经济

2017-03来源:

  北京3月6日电 (记者 王婧)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与财新智库6日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气候指数系列。该指数为减轻气象灾害风险、服务金融与实体经济等提供参考。

  气候指数应用领域广泛,与农业生产、能源消费、大宗商品、保险金融、医疗健康、旅游观光、交通运输等诸多领域息息相关。

  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表示,中国是典型季风气候国家,气候复杂多样、时空变化大、气候承载能力有限,是世界上气象灾害种类最多的国家之一。

  据了解,该指数系列包括干旱指数、雨涝指数、台风指数、高温指数、低温冰冻指数五项,以及通过上述指数综合评估出的气候风险指数(风险等级最低为0,最高为10)。数据基于1961年至2016年全国2288个气象观测站逐日平均气温、最高和最低气温、降水量、降雪量和最大风速等海量历史气候资料。

责编: